纪念民法典颁布实施·韩中学术大会在韩成功举行
2021-11-13 08:51

11月12日,由韩国韩中法学会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民法典颁布实施·韩中学术大会”在首尔成功举行。邢海明大使和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李光宰、法务部次官姜成国视频致辞,韩中法学会会长具本旻和使馆政务公参方坤、法律顾问任玲、中韩两国民法学者线上线下出席。

邢海明在致辞中表示,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是中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里程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顺应时代要求,满足人民期待,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根本目的,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

邢海明表示,中韩两国地理相邻,文化相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许多相似问题,法治领域也有许多值得交流和借鉴之处。中韩法律界始终保持友好交流与合作,为维护两国社会稳定与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中韩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中韩两国法律专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彼此理解、加强相互联系,为增进两国法律领域合作交流、保障两国国民合法权益、促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作出贡献。

李光宰表示,中国民法典的实施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它为改进完善全球民法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律虽无法超前于时代发展,但将为时代更好发展提供基础。希望韩中两国法律专家增进交流、凝聚智慧、着眼未来,就如何增进民众福祉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姜成国表示,衷心祝贺学术大会召开。韩中两国是近邻,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对象国。法务部高度重视韩中关系,一直在为推动活跃两国交流付出努力。韩中两国民法典在很多地方都具有相似之处。希望双方通过法律交流求同存异,推动东亚民法领域实现更大发展。明年是韩中建交30周年,双方有必要加强法律制度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具本旻表示,中国民法典的实施是中国法治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对完善自身法律体系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学术大会探讨民法典出台意义,两国专家并就民法典特色部分进行交流,对韩国法律界增进对中国民法典理解具有重要作用。

与会的中韩著名民法专家学者就中国民法典出台意义、人格权独立成编和侵权责任等创新亮点进行了深入研讨,表示中国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于韩国民法典的修订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两国法律界能够拓宽交流渠道,创造更多交流机会,共同推动两国法律体系更加完善,造福两国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