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在第六届中韩知名人士教育培训课程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021-11-09 12:47

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参加第六届“中韩知名人士教育培训课程”。今天我想做一个特别的演讲,和大家聊聊中国的一个人、一家企业和一列火车,帮助大家了解中国人是怎么想的,中国人追求的是什么,以便大家认识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中韩两国有很多相通的地方,相信大家在听的过程中会产生共鸣。
首先是一位中国人,他一辈子只和田地打交道,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不是洗脸刷牙,而是下地干活。每年最热的时候,他都要拎着水壶、带着馒头在地里用放大镜观察水稻。他2个月共看了14万多株水稻,为的就是挑选出更好的杂交水稻株苗。如今,他培育出的杂交水稻亩产超过1500公斤,不仅解决了14多亿中国人的温饱问题,更为缓解全球饥饿问题作出重要贡献。他就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这一辈子只有两个梦想:“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为了这两个梦想,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旧奋斗在田间地头。
然后是一家中国企业,它有一种特殊文化,叫“床垫文化”。每位员工办公桌底下都有个床垫,午间或工作到深夜时就席地而睡,睡醒再起来干,一张床垫就是半个家。这家企业就是华为,在地上呼呼大睡的人中就包括老板任正非。华为的名字取义于“中华有为”,它在成立之初就立志要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的操作系统和通信技术。抱着这样的信念,华为人携着这一张张床垫走过创业的艰辛,挺过外部的大风大浪,用不到30年将企业发展成全球第一大通讯设备供应商,跻身世界500强。
最后是一辆火车。大家都知道中国有“复兴号”、“和谐号”高铁,但大家可能不知道中国还有时速几十公里的“慢车”。在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成昆线上,一辆“慢车”已经运行了30多年,逢站必停,最低票价才2块钱,就是300多元韩币,且30年来从未提价。这种亏本运行的“慢车”中国还有81对,蜿蜒在崇山峻岭间。这些火车不是不能更新换代,而是沿线百姓离不开它。它是百姓们的生命线、致富路,所以我们坚持不停运、不调价、终年无休,为的就是确保致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上面这几个故事可以说反映了中国人、中国企业、中国政策的特质。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追求的是什么?我们追求的东西很简单,也很纯粹,就是国家发展、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为了这个目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命奋斗了几十年。据世界银行统计,1990年到2017年间,中国的劳动参与率年均达到74.5%,最高时达到过79.1%,名列世界前茅。英国《金融时报》之前刊登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年轻人与年轻的中国:一个美国90后的观察》,文中有段话是这样的:“当我们在户外玩耍、周末在外过夜、去游泳或打篮球时,我们的中国同龄人都在学习。”这就是“中国奇迹”的奥秘。自古以来,中韩人民都坚信,只有耕种和付出才能收获硕果。无论是“中国奇迹”还是“汉江奇迹”,都是源自于我们超乎常人的拼搏和努力,相信韩国朋友对此一定深有同感。
中国人不仅希望自己过上好日子,我们也希望世界上所有人都能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们坚信,不是只有少数国家才有发展权利,而是所有国家都有平等发展的权利;不是只有少数民族有权过上幸福生活,而是所有民族都有权过上幸福生活。正因如此,我们在发展道路上坚持“一个都不能少”,投入超过2500亿美元,帮助近1亿人脱贫,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实现14多亿中国人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我们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定秉持疫苗全球公共产品属性,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疫苗。迄今为止,中国共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疫苗。我们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坚定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去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夺走了全球数百万人的性命,加剧了全球贫富差距和社会分化,加深了各经济体间的发展“鸿沟”。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快速、稳步复苏,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达到12.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8%,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亮眼。但中国追求的绝不是自身经济恢复的“一枝独秀”,而是全球并肩发展的“百花齐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大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为疫后全球发展提供了有益方向和理念。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曾说过:“为了共同而不悖的目标,各国需要团结起来塑造我们的共同命运。”和平和发展就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今天,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为下阶段中国发展、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挥重要引领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同包括韩国朋友在内的各方共享有益经验、共商发展规划、共建更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