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出席中韩海洋学术会议“云对话”
2021-11-19 14:10

11月19日,邢海明大使在线出席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主办的中韩海洋学术会议“云对话”,介绍中国海洋事业发展现状、政策理念,展望中韩海洋合作重要意义和美好前景。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长金泰万、前韩国驻华大使辛正承及20余名中韩涉海问题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

邢海明介绍了中国海洋事业发展情况,表示中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大陆岸线和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正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加速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同时,中国高度重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已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邢海明并介绍了郑和七下西洋的事迹,强调中国将继续以智慧为舵,扬起和平的风帆,书写中国同其他国家友好交往的佳话。

邢海明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从全新视角阐释了人类与海洋和谐共生的关系,为全球海洋事业发展明确了方向。中国秉持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相统一的海洋利益观,和平合作的海洋发展观,共建共享共赢的海洋安全观。中韩是隔海相望的近邻,海洋交流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继续深化同韩方涉海事务合作,努力将中韩相关海域打造成和平、友谊、合作之海。

金泰万表示,韩中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国在海洋领域加强交流合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愿同中方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密切合作,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推动中韩海洋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辛正承介绍了韩国海洋事业发展现状,并强调,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发展海洋事业已成为全世界的一种广泛共识。希望韩中加强沟通协调,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海洋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韩海洋交流合作方案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