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韩关系十件大事
2020-12-29 17:36

    一、习近平主席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两次通电话

 
    2020年2月20日和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就深化双边关系交换意见。两国领导人互致慰问,高度评价中韩两国在共同抗击疫情过程中率先建立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率先开通“快捷通道”,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诠释了“好邻居金不换”的道理,为全球抗疫积累了有益经验,树立了合作典范。

    二、栗战书委员长同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视频会谈

 
    2020年12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以视频方式同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韩双方互信日益加深,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友好交往更加活跃,两国关系充满活力。商定加强全国人大与韩国国会交流,加强各层级沟通,扩大友好共识,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三、杨洁篪主任同韩国国家安保室长徐薰举行磋商

 
    2020年8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釜山同韩国国家安保室长徐薰举行磋商。双方积极评价两国抗疫成果,就进一步发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加强多边领域国际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等议题深入沟通,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

 
    2020年11月25日至2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国会议长朴炳锡,同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举行会谈。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同康京和外长就推进中韩关系发展、深化地区合作等达成“十点共识”,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五、魏凤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同韩国防长两次通电话

 
    2020年5月13日和10月21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分别同时任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和现任韩国国防部长徐旭通电话。双方商定加强两军高层往来和疫情防控、舰艇互访、海空联络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六、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顺利交接

 
    2020年9月27日,中韩双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共同举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117位烈士魂归故里。2013年,中韩两国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达成了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还中国的协议。2014年至2020年,韩方已连续七年、共向中方移交了716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七、中韩抗疫合作树立全球典范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韩两国政府和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对方疫情严重时均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涌现了无数“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感人佳话。中韩两国率先建立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率先开通便利必要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率先扩大签证发放范围,不仅服务了两国各自防疫大局,保障了两国务实合作基本面未受明显冲击,还在全球树立合作抗疫典范。

    八、中韩经贸合作逆势深化

 
    得益于坚实的合作基础和高效联防联控,中韩经贸合作总体稳定。截至10月,中韩贸易总额达1.62万亿元,同比增长0.8%。2020年8月,中韩举行经贸联委会第24次会议,系疫情以来中国首次线下与外方召开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会议。9月,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出席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并视频致辞。11月,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次官补朴起永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百家韩国企业参展。

    九、中韩“云交流”丰富活跃

 
    疫情下,中韩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开拓“云端”交流新方式。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副部长罗照辉、部长助理吴江浩多次同韩方视频会晤,邢海明大使广泛同智库、媒体、青少年等各界人士“云对话”,在线推介“大美青海”、宣传“首尔·中国日”。中韩“云外交”、“云研讨”、“云展会”、“云洽谈”、“云竞技”如火如荼,两国各领域各层级在疫情中保持着密切沟通。

    十、第八任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抵韩履新

 
    2020年1月30日,第八任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抵韩履新。2月7日,邢海明大使向韩国总统文在寅递交国书。到任近一年来,邢海明大使广泛同韩国政府、企业、媒体、智库等各领域人士交流接触,推动中韩关系深化发展;积极推进抗疫合作,增进两国友好情谊;关怀海外游子广发“健康包”,积极为在韩中国公民排忧解难;创新开展公共外交,广泛发表署名文章、接受采访、视频连线,中韩建交28年来首次参加电视台直播访谈,被韩国民众亲切地称为“邻家大叔”。